close

田口護

為了把咖啡「做好」,2013上半年前後我去了東京4次,向日本咖啡烘焙大師"田口護"學藝!
田口護,高齡76歲,咖啡開業及烘焙經驗近50年,是現任的日本精品咖啡協會理事長。
雖然年事高聲望重,田口護從入門到進階課程,全程堅持親自授課。
不過每次2~3天的課程,咖啡烘焙實作只佔一半時間,課程的另一半,田口護大師就像人間國寶般的,把他畢生的經營智慧、以及始終如一的職人理念,以事件敘述方式傳遞給學員們。


Meister  

自家烘焙的前期,田口護一直是用 Fuji Royal 的機器烘咖啡豆。
雖然Fuji Royal已是當年的資優烘豆機,但對一般烘豆手而言,仍是台不易駕馭上手,得花相當長的時間,不斷的嚐試與練習,才有可能烘出美味咖啡的烘豆機。
為解決此問題,大師應用了他近30年的烘豆心得經驗,長時間與日本大和鐵工所共同研發,終於在2002年設計開發出,這台操作簡易、有著完美烘焙升溫曲線的【Meister】烘豆機。
Meister,因為設計結合了田口護寶貴的烘豆經驗,初學者只要花些時間熟悉機器操作流程,其他精力即可集中放在精確判斷「結束烘豆時間點」的學習上。相較於過往,烘豆者更容易烘出美味咖啡。
「自家烘豆課程」、「Meister 」,讓大師成功的協助了日本相當多的自家烘焙店創立開業,一步一腳印的落實他「傳播美好咖啡」的人生職志!

焙度選擇  

田口護咖啡烘焙課程,每次實作練習前,學員一定會先被要求「選豆」及「設定烘焙目標」。
大師會依學員所選擇的咖啡生豆之產地風味和豆子屬性,建議最適合該豆的烘焙程度。
當然你若執意把適合中深焙的肯亞豆淺烘,大師也會抱持著師生一起實驗的態度,放手讓你試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道南館咖啡烘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